sunny.wuhui

行走在一座有雅有俗的水城【苏州】

  • 写在前面

    【前言】

    苏州素来以山水秀丽、园林典雅而闻名天下俗话说“江南园林甲天下,苏州园林甲江南”,体现了苏州的“雅”。而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民风,又体现了苏州的“俗”,接地气。苏州古城遗存的古迹密度仅次于北京和西安,它的古城和园林集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于一身,而昆曲、阳澄湖大闸蟹、周庄更是享誉海内,无人不知。前段时间,热播的《芈月传》中,芈月的蓝颜知己春申君黄歇,更曾执掌苏州。近3000年的历史变迁,苏州成为了今天我们所熟悉的苏州。

    • 苏州博物馆

      • 苏州自古便是勾吴之地,从西周至今近3000年的朝代更迭中,历史也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宝藏。而博物馆便是探寻历史,追忆往今的最好途径。

        • 苏州博物馆虽然是一座现代的建筑,但设计大师贝聿铭以“中而新,苏而新”的理念,结合传统苏州的建筑风格,精心设计,合理布局,最终将这座现代化的馆舍呈现世人面前,它也与周边的忠王府、拙政园等历史建筑相得益彰,十分和谐。

          整座建筑座北朝南,共由三大区域组成:中部为入口、前庭、中央大厅和主庭院(后花园);西部为博物馆主展区;东部为辅展区和行政办公区。

          • 走进展区,扑面而来的便是简约清新,纯白的墙面配上几何体的窗洞,开放通透的屋顶采光让人耳目一新,第一感觉便是现代而又有中国风的味道,而正真走进其中,那种中国风的感受会更加的深刻。

            新馆西部主展区和东部次展区共分布着大小展厅32间,文物展品上起远古时代,下至明清及近现代。

            主展区主要设有“吴地遗珍”、“吴塔国宝”、“

            • 寻访两街一路,感受水乡风韵

              • 两街一路”是指山塘街、观前街、平江路,这都是游玩苏州不能错过的地方,同时都是开放的景区,并不收取门票。
                山塘街、平江路是老苏州的见证,很好的呈现出江南水乡,小桥流水的样子;而观前街则是新苏州的象征,宽敞热闹的街道两旁矗立着现代建筑,大型的商场店铺临街而立,很好的将现代的苏州生活呈现在游人面前,步行街的概念便是形容这类的街道。

                山塘街
                说起山塘街,自然不能不说白居易,我们熟悉白居易大因为他是一位伟大诗人。但其实他也是一位造福地方的杰出官员,西湖边的白堤或许无人不知吧,而苏州的山塘街也出自白居易之手,一条原本淤塞不通的河道在他的努力下成为山清水秀的七里山塘河。

                • 观前街
                  在1000多米的主干道上,名店林立,商业繁荣,显得有些热闹,但这就是它的定位。在主干道两侧延伸的街道里,像太监弄的美食街等,都拥有着很多别具特色的苏帮菜馆。
                  由于行程的原因,我只是沿着步行街的主干道穿过,走马观花的感受了一下观前街的魅力。图片也就没怎么拍摄,因为我想热闹的街景并不能代表苏州。
                  苏州的样子是灰和白的,是有桥、有水、有生活的

                  平江路

                  从繁华喧闹的观前街走出,穿过一条安静的市井巷道,便到了苏州市内保存最完美的水巷——平江路。

                  • 它清幽古朴的生活气息与之前的山塘街、平江路的热闹喧哗完全是两个世界的呈现。绿树簇拥着小桥流水,白墙青瓦的老房子静静的享受着午后的悠闲,人走在其中便会格外的轻松闲适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• 平江路的“平江”二字源于宋元时期,苏州被称为平江。它北接拙政园,南眺双塔,全长1600余米,整条历史街区以平江路为轴线,东西两侧依次排列着悬桥巷、大儒巷、卫道观前、中张家巷、大新桥巷、丁香巷等众多小巷。

              “两街一路”寻找苏州今天的味道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