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ny.wuhui

心灵的触动

        今天县教研室过来联系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开展,谷城县是国培计划项目县,暑期各个教研员都参加了培训,按要求回来都要开展活动。王主任也来了,对口接待,我要下去陪同听课。不过今年秋季开学这么长时间还没忙到自己的业务上,心里也挺过意不去的,确实应该去到学校开展工作了,这也是我主抓的工作之一。学校安排了一位年轻教师讲课,这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女孩。据校长介绍,她是去年大学毕业上班,学的是中文专业,去年在石花的一个教学点上教学,包班三年级,曾教过英语,因老家是老河口的,冷集离老河口最近,据说还是某位领导的侄女,调到老河口不容易,但在谷城范围内调动,是不成问题的。刚好镇小也紧缺英语教师,于是就安排这位老师带英语了。对于现在乡镇学校的教研工作也是很不好开展的,年轻老师普遍都有一种惰性,对教学也不是很钻,怕吃苦。不是英语专业的,需要花费很大的功夫,刚把他引上路,一碰到有英语专业的分来,他就又改科了,或者是有关系,就找人调到别处去了;是英语专业的,一有点教学实绩,就调到县城去了。

       上午第四节课,我和王主任早早就来到了四年级教室外,站在走廊上等候上课。上课铃响了,学生走进教室,开始唱歌。这时只见一位女老师手中拿着一本英语书,走进了教室。班上的学生真多,我数了下,有83人。老师想打开电子白板,但上面投影仪的开关她够不着,她蹦呀蹦,甚至一度想上到讲桌上去够,学生已经唱完歌了,都在静静的看着老师。最后还是在学生的提醒下,用门后的一个竹棍把开关按开了,但打开了的白板却一片模糊,什么也看不到。作为一名年轻的新上岗的教师,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,我们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和用情。努力使自己的教学朝着良性发展,那就是每一堂课下来,自己教得轻松,学生觉得轻松。那就要教师下功夫,付出辛苦的劳动,备好每一节课,明确这一节课的教学内容,围绕教学内容来设计教学活动。提前到教室候课,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,融洽师生关系,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。这样就不会出现今天电子白板这样的教学事故了。学生平时说英语的机会就少,在英语课堂上,老师一定要尽量使用英语,符合英语课堂特点,少用或者不用汉语。“这是什么?” “还有什么?” “对不对?”  “重新说一遍。”  “ 坐下。”课堂上这么多的汉语,这么简单,为什么不用英语与学生交流呢?电子白板有问题,我们可以转换思路,这就是教师的教学机智了,这就是预设与生成的问题了,刚好这堂课是教授与我们教室有关的几个单词,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教室里现有的实物来进行教学,而还是指着白板上根本看不清的图片来问这是什么?教学方法生硬,不是慢慢引导学生,而是灌输式的,感觉教室里的这83名学生就像一只只鸭子,被老师提着脖子,生生地向里面灌着东西。一堂课下来,教师也感觉累,教学任务也没完成,学生也感觉糊,什么也没学会。感觉就像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次上实习课似的。听了这节课,我又一次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,真的要多下校指导了,不然真的感到对不起学生,对不起家长了。下课后,我还是本着对教师负责的态度,给教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。不过值得高兴的是,这位教师还是很谦虚的,也很好学,最后我鼓励她多听听同校英语老师的课,我还会跟踪听课的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