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ny.wuhui

“三备二磨”教研模式

        “三备二磨”教研模式是基于问题的研究。对问题研讨下的骨干教师的一种打磨方式,是教师走向研究者的道路,是集体备课的一种有效推进方式,也是学校特色校本课程研发和内涵发展的有效途径。

        “三备二磨”教研模式下的课例研究是对具体教学问题的研究,主旨不是磨一节好课,而是研究和解决老师实现教学任务但有困难的问题。课例只是问题研究的一个载体。只要能承载好问题研究,能有效地一以贯之研究问题,哪怕这个课例在研究问题之外的其它方面并不完美,也不失为好的课例研究。相反,问题研究没有开展起来,研究过程无法共享,这节课设计再好,也不是好的课例研究。

        具体地说:三备指的是“三次备课”:第一次备课是基于群体个人经验的备课;第二次备课是基于群体必要研究的备课;第三次备课是基于群体实践反思和必要研究后的备课;二磨指的是“两轮打磨”:通过同伴互助和必要研究完成第一轮打磨;通过实践检验和进一步的研究完成第二轮打磨。

评论